林書豪效應 The Jeremy Lin Effect




▼ 相關新聞報導:

林書豪掀起的熱潮,就算重播,球迷也捧場。在MOD播出的愛爾達電視今天說,尼克昨作客巫師的比賽,上午直播收視率為0.49,晚上重播0.86,顯示觀眾在乎林書豪,而非輸贏。

據愛爾達體育台收視統計,林書豪最近3場比賽首播的平均收視率為0.6,遠高於美國職籃(NBA)賽事直播的平均收視率0.4。



特別的是,林書豪出賽的3場中有2場比賽是延後轉播(D-Live),但收視率仍高達0.675(爵士VS尼克)與0.645(籃網VS尼克),而巫師VS尼克在當天上午直播收視率為0.49,晚間重播收視率更一舉衝高至0.86。

愛爾達製播總監蔣任指出,在已知賽事結果的情況下,觀眾仍願意收看比賽,顯示觀眾在乎的是林書豪表現,而非賽事輸贏,林書豪的優異表現將會持續吸引更多非NBA死忠球迷收看比賽。

若收視率跟美國職棒大聯盟(MLB)王建民出賽相較,愛爾達電視指出,王建民去年球季傷後復出的第1場比賽收視率1.045,最後1場賽事在台灣時間凌晨1點播出,收視率還高達0.8,顯見王建民的魅力。



蔣任分析,棒球是台灣的國球,收視群多於籃球,加上王建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,跟林書豪台裔美籍的身分不同,觀眾的情感投射程度還是有所差異。

在MOD播出的愛爾達電視表示,中華電信MOD的收視率不同於有線電視上的收視率,因為立足點不同,因此兩者之間很難精準的換算。

新聞來源:林書豪熱潮 重播收視更勝直播 - 自由電子報 即時新聞

一道黃色閃電劃過黑白叢林,尼克隊「哈佛小子」林書豪昨天運球晃過巫師隊後衛沃爾防守,直搗禁區飛起來驚天灌籃,這單手灌籃震驚隊友也震撼全場球迷,並入選NBA官方昨天十大好球。

隊友中鋒錢德勒賽後笑說,「我不曉得他可以灌籃,他切進去後,看他的動作是想灌,我當場喊,『不,傑瑞米(林書豪英文名字),不要,上籃就好啦。』結果,他灌得乾淨俐落。」

林書豪落地後,球迷響起歡呼聲,錢德勒第一時間迎向前,兩人躍起互撞慶賀,錢德勒開心說,「我當時跟華盛頓全場觀眾一樣興奮啊。」



林書豪身高一百九十一公分,體重九十一公斤,球探報告體能測試垂直起跳約一百零一公分(NBA球員平均約七十二公分),但之前他很少在比賽展現優異彈性,通常是上籃或外線取分。

美籍台裔林書豪身高不到兩百公分,後衛出身又是哈佛大學畢業,被認為運用頭腦打球居多,但昨天飛身灌籃,讓許多人訝異,「原來這亞洲人會飛。」

他坦言灌籃機會稍縱即逝,「我覺得他們那時防守有點亂,才有空間讓我切進去表現。」

NBA是籃球最高殿堂,幾乎是黑人與白人球員天下,過去黃皮膚的大陸「移動長城」姚明(身高兩百廿九公分)、易建聯(身高兩百一十四公分)與其他對岸球員也幾乎都仰賴身高討生活,才能占有一席之地。

但受美式籃球教育長大的林書豪逐漸站穩腳步,成為尼克先發後衛。



昨天是他本季第二度先發,出賽卅六分鐘繳出廿三分與十次助攻,寫下個人生涯首次「雙十」,助隊以一○七比九十三擊敗巫師隊,贏得三連勝。

他連續三場繳出超過廿三分與七次助攻,本季僅他與熱火隊「大帝」詹姆斯完成這樣的數據表現。

林書豪賽後依舊謙虛,「仰賴隊友,他們今天很準,加上教練戰術明確,我只要負責在場上找到他們。」

他與上季「選秀狀元」沃爾對決,自認防守不佳,「我們得靠團隊合作,不然我守得很差,被他得將近卅分(是廿九分),感謝上帝讓我們贏球。」

新聞來源: 林書豪驚天一灌 生涯首雙十 | 林書豪暴紅 | 運動大聯盟 | 聯合新聞網

美聯社消息,紐約尼克華裔後衛林書豪在最近3場比賽的強勢表演吸引了更多亞洲球迷的目光,數據顯示,NBA來自亞洲的收視需求直線攀升。



NBA官方透露,當地時間周四,和聯盟有合作伙伴關係的「亞洲電視臺」決定增加轉播紐約尼克隊的比賽,而這一決定的直接原因就是華裔後衛林書豪。

中國某門戶網站將直播當地時間周六尼克同湖人隊的比賽,台灣當地電視臺將增加轉播本月尼克同暴龍、國王、黃蜂、籃網以及老鷹的比賽。菲律賓ESPN將增加本月17日尼克與黃蜂隊的主場比賽。

林書豪在過去連續3場比賽中的表現讓人驚訝,已經成為全美最熱的體育明星話題。這名落選哈佛新秀過去3場場均25.3分8.3助攻,帶領尼克隊取得三連勝。要知道最近兩場比賽,安東尼和史塔德麥爾紛紛缺陣。

值得諷刺的是,亞洲地區增加收視群體的同時,紐約本地球迷卻會錯過尼克的一些電視轉播。由於時代華納有線電視和MSG網路之間的矛盾,尼克的多場比賽沒有電視轉播。

新聞來源:林書豪帶來收視熱潮 亞洲增加尼克轉播 - ESPNSTAR.COM.TW
CP_HK Image Banner 400 x 300